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伊春汽车网_伊春汽车报价,伊春车市行情 > 伊春交通新闻

防地震攻略:地震频发 驾车时地震怎么办

2013年11月01日01: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哈尔滨站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监测数据显示,10月31日11时3分、11时10分、14时13分、18时16分、19时34分,吉林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分别发生地震,上午的两次地震哈尔滨地区震感强烈。下午15时统计数据显示地震已造成前郭县房屋受损4120户,倒塌55户,转移人口14420人,10人受伤。海峡对岸也不平静,31日晚上20时和21时,台湾省花莲县共发生3次地震,其中20时的地震达6.7级。

  从中国地震台网的监测来看,地震可以说是每天都在发生,那如果地震来袭时正在开车怎么办?

  尽快停车

  当我们驾车行驶时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那么我们应立即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打开双闪应急灯,等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

  选择两车间隙逃生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而这个停车场周边又是高楼林立的话,那么就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

  不要进入隧道或桥下

  另外,地震时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进入要尽速离开。

  地震时,如果你穿高跟鞋,那么对避难是百害而无一利。车上备一双耐用、平跟的棉鞋或运动鞋作为应急之用。拖鞋和草鞋都不合适,高跟鞋绝对不行。穿高跟鞋开车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做法。

  地震时,大桥也会震塌坠落河中,此时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均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如在桥上遇到地震,就应迅速离开桥身。大地震有时发生在海底,这时会出现海啸。掀起的海浪,会急剧升高,靠近岸边就十分危险,还记得印尼大海啸么?此时,如果你正驾车行驶在海岸公路或已经开车到沙滩上度假,劝你最好是迅速离开沙滩,远离浪高的海面,才算是安全的,等情况稳定再继续你的海滩之旅。

  地震后逃生

  地震过后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防止倒下时砸坏你的车。地震结束后有些地方的地面会出现裂纹或鼓包,因此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有的地方地面会下陷,如果你的车已经被陷,就应该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汽车再宝贵也比不上你的一条命。如果你已经离开车辆,并且在公共场所避难,不要惊恐,防止人多而导致拥挤。这时需要的是镇静,定下心来寻找出口,不要乱跑乱窜。尽量寻找开阔地进行避难。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