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伊春汽车网_伊春汽车报价,伊春车市行情 > 伊春车市新闻

试驾二手车 离合器的检查和使用注意事项

2013年10月25日0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离合器是汽车传动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汽车动力和传动系统的切断和结合作用,可以保证汽车起步时平稳起步和换挡时的平顺,也防止了传动系统过载。对于二手车来说,离合器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消费者在挑选二手车过程中,除了正确评估价格外,切莫错过对离合器的检查。那么汽车离合器故障的原因及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二手车离合器分离困难

  原因:1、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2、分离杠杆弯曲变形、支座松动、支座轴销脱出,使分离杠杆内端高度难以调整;3、分离杠杆调整不当,其内端不在同一平面内或内端高度太低;4、双片离合器中间压盘限位螺钉调整不当,个别分离弹簧疲劳、高度不足或折断,中间压盘在传动销上或在离合器驱动窗口内轴向移动不灵活;5、从动盘钢片翘曲、摩擦片破裂或铆钉松动;6、新换的摩擦片太厚或从动盘正反装错;7、从动盘花键孔与变速器第一轴花键轴卡滞;8、离合器液压操纵机构漏油、有空气或油量不足;9、膜片弹簧弹力减弱;10、发动机支承磨损或损坏,发动机与变速器不同心。

  故障检查与排除:1、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果自由行程过大则进行调整。否则对于液压操纵机构检查是否储液罐油量不足或管路中有空气,并进行必要的排除。如果不是上述问题应继续检查;2、检查分离杠杆内端高度,如果分离杠杆高度太低或不在同一平面,则进行调整。否则检查从动盘是否装反,如果都没问题则继续检查;3、检查从动盘是否翘曲变形、铆钉脱落,从动盘是否轴向运动卡滞等,如果是则进行更换或修理。

  二手车离合器异响

  原因:离合器响声形成原因大部分都是离合器内部的零件有损坏,这肯定需要进修理厂了。其故障原因是分离轴承磨损严重、轴承回位弹簧过软或折断、膜片弹簧支架有故障等。

  故障检查与排除:1、少许踏下离合器踏板,使分离杠杆与分离轴承接触,听到有“砂、砂”声音,则为分离轴承响,如加油仍响,则为,轴承磨损或损坏。2、放松离合器踏板后,提高发动机转速,如有间断的碰击声,则为分离轴承前后滑动响,拆下离合器底盖,检查分离轴承回位弹簧是否折断或脱落。3、将踏板踩到底时响,放松后响声消失,则为离合器中间压盘传动销与销孔磨损松旷。4、连踩踏板,在离合器刚接触或分开时响,则为分离杠杆和支架的销与孔磨损松旷或是铆钉松动与外露。5、发动机一起动时有响声,将踏板提起后消失,则为分离轴承烧蚀损坏。离合器的异响说明内部有零件损坏现象,必须进行修复排除。

  二手车离合器打滑

  原因:离合器打滑会出现起步困难、加速无力、重载上坡时有明显打滑甚至发出难闻气味等现象。其原因是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太小、分离轴承经常压在膜片弹簧上,使压盘总是处于半分离状态;离合器压盘弹簧过软或有折断;离合器与飞轮连接的螺丝松动等。

  故障检查与排除:1、拉紧手制动器,挂上低速档,慢慢放松离合器踏板并渐渐加大油门,若车身不动,发动机也不熄火,则说明离合器打滑。2、检查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合标准,应予以拧紧。3、若自由行程正常,应拆下离合器罩盖,检查离合器盖与飞轮连接螺栓是否松动,如松动应予以拧紧。4、经上述检查和排除有关故障后,离合器仍然打滑时,应拆下离合器检查摩擦片的状况。若有油污,应用汽油或摩擦片清洗剂清洗烘干并找出油污来源并排除。若摩擦片磨损严重或多数铆钉外露,应更换摩擦片。5、若摩擦片完好,应分解离合器,检查压盘弹簧弹力。若弹力稍有减速少,可在弹簧下面垫上垫圈继续使用;若弹力过弱或折断应予以更换。

  二手车离合器使用注意事项

  1、从动盘总成应保持清洁,摩擦片必须防尘、防污、防油。离合器在发动机上装配之前,要将压盘与飞轮表面擦洗干净、去除油污,防止造成离合器打滑。摩擦片磨损至规定磨损极限时,应及时更换从动盘总成。以免离合器打滑并划伤压盘及飞轮表面。在车辆日保养中,还应注意对离合器分离操纵机构的检查,及时排除泵及管路渗漏的故障,保证离合器正常工作。

  2、离合器出厂前已调好,使用中通常不需要调整。确需调整时必须在专用工艺器具上通过调整螺母进行调整,防止压盘倾斜。六个分离杆端部弧面必须与分离环接触,分离环端面跳动不大于0.4mm.

  3、为保证离合器工作的平稳性,离合器压盘总成及从动盘总成出厂前已进行了平衡,使用中切勿随意拆换零件。离合器修理必须拆开时,可先作好记号,修理后按原记号装配并重新平衡。

  4、安装离合器时,要用耐温、耐压的润滑脂适当地润滑从动盘花键和变速箱1轴花键,保证从动盘在变速箱1轴花键上能自由移动。过量润滑将引起摩擦片打滑。在发动机上装配或拆卸离合器时,必须对角交替打紧或放松离合器固定在飞轮上的螺栓或螺母。安装时必须十分注意,不要损伤从动盘花键,防止从动盘轴向移动因毛刺引起卡滞而不能分离。

  5、必须保证离合器分离行程符合要求。分离行程过大,容易使分离杆碰上从动盘带来危险;分离行程过小,将使离合器不能彻底分 离。

  6、离合器处于接合状态时,分离轴承与分离环之间应保持有2~3mm的间隙,以备在摩擦片磨损的情况下,不致妨碍压盘压紧摩擦片,以保证可靠地传递发动机扭矩,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新车运行2~3 千公里,做走保时应进行调整,以后每六千公里做一调整。

  7、离合器处于接合状态时,分离轴承与分离环之间应保持有2~3mm的间隙,以备在摩擦片磨损的情况下,不致妨碍压盘压紧摩擦片,以保证可靠地传递发动机扭矩,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新车运行2~3 千公里,做走保时应进行调整,以后每六千公里做一调整。分离轴承必须能在变速箱1轴套筒上自由滑动,所以应保持滑动面充分润滑,套筒必须正确定位。

  8、搬运中要小心轻放,不能摔碰。搬运中,切勿抓提分离环,以免造成扭簧的变形。还要正确使用,避免操作不当引起离合器打滑。驾驶人员在使用中严禁脚一直踏在离合器踏板上,原则上要求离合器切开时要快速,一脚踏到底,接合时要尽可能快地松开踏板而又平稳接合,防止半联动状态的长时间发生。不允许大油门高挡位起步;低挡换高档时,在车速尚未增至足够高时即挂入猛加油门;陡坡上连续多次的坡道起步;在泥泞路面上车辆打滑或车轮下陷的情况下,驾驶员用加大油门、半离合的办法强冲等。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