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伊春汽车网_伊春汽车报价,伊春车市行情 > 伊春车市新闻

综述:新消费趋势下探寻汽车市场新增长点

2013年10月25日00: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按语: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连续4年整车销量全球第一,据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增长12.78%和12.7%,从这一数据来看,2013年,中国仍有望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与此同时,巨大的市场容量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多元化需求趋势的日渐显现推动汽车细分品类的繁荣,从而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以及国内外汽车消费理念间的相互影响,中国汽车整体消费环境已发生显著变化,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呈多元化和个性定制化趋势。消费者对汽车各种性能和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同质化的产品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这种趋势尤为明显。

  一方面,在乘用车领域,消费者的家庭结构和用车观念的变化决定了多功能车型开始成为一种潮流。目前,70后、80后成为新车交易市场的主要购买力,在计划生育国策下,4+2+1的7口之家成为主流,消费者在选择“第二辆车”时往往需要兼顾整个家庭的用车需要,传统的两厢轿车难以实现消费者举家出行的愿望。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国外自驾游生活方式和房车概念的导入,消费者也开始倾向选择多功能车型来满足全家自驾用车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升级同样是该领域近两年发生一系列变化的核心原因。就传统微客市场来说,微客车主对商用和家用复合功能的需求逐渐升级,消费升级推动微车企业纷纷加速了“商转乘”步伐,推出了乘用化车型,但这种“换汤不换药”变化依旧是基于微客底盘而进行的产品更新,难以实现车型真正的多功能化和乘用化,实则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在乘用和商用领域,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升级成为全新消费发展趋势。一车多能、一车全能已成为车型发展的一种潮流,一种趋势。如何满足消费者的这种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成为众多车企探寻汽车市场崭新增长点的突破口。或许我们可以从历史悠久,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外汽车市场找到值得借鉴的经验。

  国外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更加注重车型的“性价比”和个性化,他们选车通常以多功能、大空间的车型为优先考虑对象,因为这种车既能满足全家周末出行游玩的需求,又能满足自己的个性化改装需求。因此在国外消费者的购车清单上,除了加长加大的轿车之外,CDV车型也被优先列入。CDV(Car Derived Van)即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在前置前驱的B级轿车底盘基础上,将厢式车的装载能力和7座的商务性能融合到轿车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中。从二十世纪70年代CDV需求的出现,到21世纪CDV在欧洲的畅销,CDV的演进史反映了欧洲生活方式的变迁。目前,国际大都市如纽约、东京、伦敦等都开始使用CDV车型作为城市形象的代表——出租车,也是基于对CDV本身所拥有的多功能、大空间以及优秀燃油性能等优良属性的考量。

  因此,CDV在国外的成功经验或许可以给中国国内汽车厂商一个借鉴,如何满足目前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CDV可以作为一个不错选择。但事实上,已经有汽车厂商预见到了这种消费者需求,已经率先将CDV车型引入国内,并进行了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改良,受到消费者欢迎,CDV这个崭新细分领域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初见规模。

  在国内,CDV的代表车型主要有以NISSAN NV200为代表的国际化CDV,以帅客为代表的高级紧凑型商务车,和以迷笛为代表仿欧式CDV。CDV车型之所以能成为多功能车型的高性价比之选主要在于其“前置前驱轿车底盘”。以国内最早出现的CDV车型帅客为例,今年,郑州日产帅客巡展在山东举行,现场对比高端微客剖车展示的方式让消费者清晰了解到CDV车型的底盘优势,并直观感受到CDV车型由功能复合而带来的全新价值。

  全新的细分市场为车企开辟了崭新的增长点。从市场反馈来看,“一车多能”是除了新能源动力之外,车企突破性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如今,CDV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切实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接轨了国际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潮流。CDV在国内的发展印证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国内汽车企业在满足和引领消费者需求回归方面更加具有前瞻性。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