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伊春汽车网_伊春汽车报价,伊春车市行情 > 伊春车市新闻

新手:先学会看车内指示灯和控制按键功能

2013年10月21日01: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对驾驶新手来说,想记住每个标识的含义以及车内的控制按键功能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随着技术发展,仪表盘和中控上的标识越发纷繁复杂,想要闹清楚每个含义,着实需要下番功夫才行。

  汽车有情况要先学会看指示灯

  其实很简单,红灯停、黄灯等一等。仪表盘内红色警示灯亮时车是肯定不能开的,黄色指示灯亮时要与4S店售后沟通后再决定能不能开。看不懂没关系,灯亮时车主要及时与售后联系处理,以减少误操作对车辆造成的伤害。

  1.安全带指示灯

  当车辆启动时安全带没有扣好,安全带指示灯就会亮起,直到扣紧才会熄灭,部分高配车型中还会有主副驾不同的指示区别。驾驶时系上安全带是行车的良好习惯,在新交规施行扣分与“滴、滴、滴”提示音的双重压力下,还是别拿“绳命”开玩笑的好。

  2.ABS指示灯

  ABS是防抱死刹车系统的简称,是车辆在紧急刹车状态下仍能控制方向的保证。与其他指示灯不同,ABS指示灯在车辆自检时就会亮起,状态正常持续数秒熄灭,而若是它“赖在仪表盘上不走”,那就表明ABS出现故障了。

  3.手刹指示灯

  踩离合刹车、挂挡、松手刹,这是驾驶练习中教练不厌其烦的念叨。即便如此仍有顾此失彼的新手,对手刹的警告音充耳不闻,一边猛踩油门一边埋怨爱车今儿这么“肉”?磨损刹车片是小事,停车手刹失灵可会有溜坡的危险。不过据说,新手开车都免不了会有几次。

  4.机油指示灯

  这可是关系到爱车心脏的重要标识,当发动机机油压力异常时,机油指示灯就会示警,忘记及时保养的车主可能会碰到这种状况。当然这种情况下车辆能不能开?能开是能开,但要冒着“拉缸”的风险。

  5.油量指示灯

  关于油量指示灯亮起车辆究竟还能跑多久的讨论在网上就一直没消停过,有说自测30~50公里,有说估计8升油。但我想说,无论怎样,不想爱车半路撂挑子,还是不要做这种尝试的好。尝试过顶灯开车的车主,可是有把汽油泵烧坏的案例存在。

  6.水温指示灯

  这个是驾考时最容易记住的标识,一个体温计悬浮在波纹之上。当红色指示灯持续亮起时代表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异常,需要停车检查,持续行驶发动机就会有“发烧”的风险。当然部分车型以蓝色水温灯表示车辆启动时车辆温度过低,跑一段时间正常后熄灭不在此范畴。

  7.电瓶指示灯

  电瓶指示灯常亮症状多发于常在熄火状态使用大灯、音响、长时间不用车忘记电瓶断电者。遇到电瓶指示灯常亮状况时,代表汽车电瓶异常可能出现充不进电现象,如果持续行驶可能导致电池报废。也就是熄火和掏几百块维修更换的事儿。

  8.发动机指示灯

  这是发动机整体健康状况的标识。当车辆自检发动机指示灯点亮后不熄灭时,这代表发动机“病”了,出了机械故障。即便对于老手来说,处理这类问题也比较困难。因此新手们不想多花冤枉钱更换零部件的话,及时联系4S店检修才是正解。

  9.气囊指示灯

  顾名思义,该指示灯用来显示安全气囊的工作状态,当车辆启动自检时,气囊指示灯常亮表明安全气囊出现故障。至于什么故障?比如出现意外交通事故时,弹不出。

  10.车门指示灯

  车门指示灯主要用来提醒驾驶员四车门状况,任一车门未关好都会有相应的车门指示灯点亮,此外也有车内的门灯辅助提醒。该标识与后备厢指示灯功能类似,以避免车门未关导致的行车风险。

  中控台图标找准了开车才能随心所欲

  说完仪表盘上的警示灯,再说车内的控制按键。随着触控电子技术的发展,如今汽车的中控台早已不复往昔密密麻麻的按键。钢琴烤漆的面板上一块液晶显示屏,周边触摸显示的键位取代了老式按钮。当然无论布局也好外形也好,代表不同功能的汽车按钮标识却始终一致,这也是为了方便驾驶员在接触不同车辆时更容易上手控制。

  1.油箱开启键

  对于借车或者其他方式接触陌生车辆的驾驶员来说,找油箱开启键可能是尤其头疼的一件事。它可能出现在中央扶手、车门下方、脚踏位置、方向盘下方……当你找遍车身未果时,可能一推油箱盖,咦,开了。

  2.汽车空气循环按钮

  车辆的空调系统标识一般都比较直观明显,诸如雪花、蓝色代表制冷、红色代表暖风等等。但是对于不看说明书的新手来说,车辆空气的内外循环分别代表什么含义,那就有点犯迷糊。

  车辆内循环模式表示空调不吸入外界空气,只循环加热、冷却、过滤车内空气,适合在拥堵路况等尾气增多的情况下使用。外循环模式则是持续吸入外界空气,适合在空气质量较好的环境下使用。此外,还有些中高端车型配备的自动模式,那就不用你操心控制风量了。

  3.除霜除雾按键

  对刚拿到本本的新车主来说,分清除霜除雾功能的按键是很难的。在夏季下雨的天气和冬季车内外温差过大的环境下,前挡风玻璃都会有凝雾或结霜的现象。有经验的驾驶员为保证行车视线,会采取空调制冷的方法来达到。当然开窗通风也可以,前提是你不怕冷风和雨淋。

  4.转向灯和指示灯拨杆(通常位于方向盘左下方)

  目前大多数车型都把灯组开关集成在了车辆方向盘下方的转向灯拨杆上,当然也有旋钮式设计,灯光标识一致。像这个转向灯拨杆上就集成了转向灯、远近光灯、示宽灯、前后雾灯等等,对于新车主来说,想做到“盲操作”需要一定的时间。

  5.前后窗雨刷器调节控制拨杆(通常位于方向盘右下方)

  前后窗雨刷器调节控制拨杆位于灯组拨杆的对称位置。调节时可以依照杆上的图标上下推动调节杆,还可根据雨量调节雨刷器摆动的速度,有后窗雨刷器的车型同样也可以在此调节,标识完全一致。而给挡风玻璃喷水不同车型的控制方式也有不同,图中为旋钮控制,也有通过拉动拨杆的方式来调节。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