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伊春汽车网_伊春汽车报价,伊春车市行情 > 伊春车市新闻

综合分析:汽车三包能否刺激后市场的春天

2013年10月12日0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若论近期最火的行业政策,肯定非汽车“三包”莫属。尽管在一些人士看来,“三包”会出现执行难,但若要推行开来,其对汽车售后服务将大有裨益。

  首先,眼下针对汽车“三包”的各种担心,主要集中在“会造成市场混乱、难点过多”方面。大量事实表明,消费者要求退换产品,或是产品质量有问题,或由此转变而来的售后服务问题,比如多次修理不好、质量问题解决不了等,都反映出后市场缺乏技术型人才等事实。而如果汽车“三包”能够实施,既可促进汽车制造和销售水平的提高,又对汽车后市场形成了巨大“压力”,厂商售后服务或将因此主动升级。

  其次,升级售后服务水平,会使车企更加重视汽车后市场,加大对后市场的支持力度——不仅会加大投资,还会引进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对提高国内汽车行业水平至关重要。

  再次,“三包”政策出台,或会给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汽车销售市场降温。有评论认为该政策将会使得汽车销售市场产生重大调整,由只重视汽车销售,转变为重视售前和售后服务,非常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直言,汽车“三包”政策,不只能够保证汽车消费者的权益,还可以促进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社会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此间,不仅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要提高社会责任,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也须共同努力,早日制定“三包”政策的实施细则和办法。

  不过,享受“三包”也是有很多条件的。现在,有许多车主希望为车辆进行个性化或者性能改装,但这将导致自己的权益保障受限。因为“三包”法规中规定了“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三包责任”。只要在非厂方指定维修站以外对车辆进行改装、调整、拆卸,一旦车辆相关部件损坏也不能享有“三包”保护。比如说,如果车主自行加装了行李架,但如果碰到车顶漏水这些情况,汽车厂商就可以拒赔。所以,汽车“三包”对于一些热衷改装的车主们是把双刃剑,在多得保障权益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个性需求。

  另外,消费者想享受“三包”保护,就必须在汽车“三包”期限内去官方指定维修站进行定期保养,也就是说必须在4S店进行维护保养。

  不管是目前质检总局还是各个车企自行推出的汽车“三包”政策,都还处于较为粗略的框架阶段,相关细则还有待出台以及不断完善,这个过程相当漫长。近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但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却得不到足够的保障。闹市砸车泄愤、网上诋毁汽车品牌……当消费者的权益不能通过合法途径得到有效维护时,难免做出这些“无赖之举”,实则“无奈之举”…汽车的“三包”政策无疑会让更多的焦点聚集在汽车后市场上,而后市场的春天也必然会降临。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